English

动物普遍对配偶不忠

2000-04-15 来源:生活时报 承晨 我有话说

不忠于自己的伴侣,可能是动物自然行为。据目前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近期发表的生态学研究显示,只有大约10%的鸟类和哺乳动物会对自己的终生伴侣保持忠贞。

研究结果透露,这类“不道德的行为”可能有助于动物培育更优秀的后代。研究人员在遗传学试验中发现,一些表面上忠贞不二的动物伴侣,其实也会窜到附近“乱搞”,和“陌生人”共享鱼水之欢。这种行为,无论在鸟类、猿猴或人类的世界里都是存在的。

“在动物界里,完全一夫一妻制并不普遍。”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生物进化行为的专家埃姆兰说,群居的一夫一妻制和遗传性的一夫一妻制是有不同的。前者指的是夫妻俩虽一起生活,把幼儿养大,但还是常会有外遇,这类的一夫一妻制在动物界里最为普遍。后者指的是夫妻俩永远对彼此忠贞,但这类一夫一妻制算是动物界里的异数。

研究也显示,多数的灵长类动物都不会只有一个性伴侣。有时候,雄性动物也搞不清楚在它的族群里,谁是它的孩子。

就算是普遍被认为在动物界中最忠贞的鸟类也有类似的情况。以对伴侣忠贞而闻名的东方蓝鸫为例,雄雌蓝鸫虽然一起筑窝、孵蛋和喂养幼鸟,研究却发现,15%至20%的蓝鸫幼鸟的养父不是它们的生父。

动物界这种不忠于伴侣的现象,可能与生物不断在培育更优秀的下一代有关。它们四处“留情”,为的是寻找最好的遗传因子,以培育出更优秀的后代。研究人员说:“其中一条‘偷吃’规律是,雌性动物总爱找一些在族群中地位比较高或身体状况比较好的雄性动物交配,这样所培育出来的后代就会更优秀。”

一些研究也显示,如果雄性动物的伴侣身体状况良好,那么雌性动物就会很安分,不会随便出去“乱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